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

高雄特教研習會心得

經過了期末考的洗禮,現在終於可以讓我靜下心來,仔細的回顧並咀嚼研習會當天的內容。很高興能有這個機會參加並舉辦這次的研習會,這次下高雄的目的跟以前不大相同,還記得我當初第一次下去的時候,還只是個小毛頭,沒想到事隔一年又回來這個地方,讓我有一種親切感,回想研習會前兩天我們還在老師家泡茶聊天,高雄之旅就這樣開始了。

這次的高雄之旅,不管在科技方面還是在於人文方面,都讓我受益良多。

在人文方面,
開場的演講便由彥儒學長當任大綱,代替不能來的老師演講,學長非常有趣,自我介紹完之後便說:「...我們老師因為身體的關係,很遺憾沒有辦法來到現場與各位同樂,但我想這樣也好,平常大家都是以老師的角度來看待,這次就以研究生的角度去思考...」,我覺得有趣,學長講完之後也自己笑出來,我想學長可能想讓嚴肅的氣氛緩和一下,順便也緩和自己緊張的心情,儘管現場觀眾好像沒什麼反應,學長把過去幾年來我們和仁愛醫院的合作模式,清楚的呈現給大家。而接下來的杰榆老師,把所謂的「信念」態度用他宏亮的聲音分享給大家,老師以企業的觀點出發,列出幾年來企業界老闆為什麼喜歡用身障者?為什麼企業老闆不喜歡用身障者?的觀點,兩者相比對使得老師的話更有說服力,我覺得杰榆老師給了大家一個很重要的觀念:「真正的障礙是妨礙自己前進的那些觀念、認知與行動!」,我想在場的各位聽完了應該很touch到自己的心靈,對於身障者的過度保護,使得他們沒有機會去行動,去爭取他們的工作,這些我們平常認為理所當然的道理,換個角度想或許就豁然開朗。緊接著是由淑芳老師和麗凰老師分享過去幾10年來對於身心障礙者在支持性就業與庇護性職場的經驗,但是由於那時候我在外面值班,所以沒有機會參予此場分享,但是看到結束的時候特教老師與家長熱情的追問,心想這麼早起應該是值得的。

在科技方面,
這次從家長和特教老師那邊也獲得了很多,感覺他們都很專業,一眼就看出來如廁訓練系統的一些問題,「你們這個用完是要自己洗嗎?」、「這個成本很高吧?可以做成拋棄式的嗎?」、「阿你們這兩條感濕線會不會傷害到皮乎壓?」、「這個版子這麼大要塞進褲子裡?」、「都已經尿下去了還可以訓練他如廁嗎?」等等,這種一針見血的問題還真是刺激,還好之前就已經有被問過,我還是盡我所能的去為他們一一講解,後來也有一位老師講說我們的系統其實可以用於「夜尿」,所謂的夜尿,就是在於晚上睡覺的時候,因為本身沒辦法控制尿意所導致,我發覺老師要的其實很簡單,老師只是想要一個方便使用的收發器,就是只要有尿濕反應,老師身上就有一個收發器可以得知,對於簡訊的傳送好像並沒有想像中的需要,由於特教學校的老師一次要照顧很多學生,可能不太適用於複雜的操作,他們只是想要一個簡單可以直接操作的科技,我稱之為「傻瓜科技」,或許以後跟特教老師合作的時候都要考慮到。

這次的高雄行很像以前在社團出隊的程序,前一天先去場勘場佈,隔天一大早就被挖起來,睡眼惺忪的到會場去做準備,但是當有來賓來的時候卻又精神飽滿,這場說大不大,說小不小的研習會,短短的3個小時裡,除了讓大家帶著滿足的心情走出研習會門口之外,我也從中獲得很多,這種從服務中學習的模式,真的很棒,就先這樣吧!接下來的幾場也要卯足全力的衝刺呢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C#小技巧

1.輸入mbox之後,再連續案兩次tab鍵,會自動產生messagebox.show("test");
2.區塊註解Ctrl + K + C, 區塊取消註解Ctrl + K + U